网易云音乐诉酷狗、QQ音乐洗歌侵权,河南说唱《5:20AM》一天内被洗歌近100条

来源:作者:时间:2024-04-08 18:03:27
  4月8日消息,网易云音乐起诉酷狗音乐、QQ音乐洗歌侵权,涉及近日爆红的河南说唱歌曲《5:20AM》,仅清明节当天就有近100条洗歌版本。据悉,由网易音乐人soldier原创歌曲《5:20AM》2024年1月上线网易云音乐平台,2月平台邀请音乐人刀酱翻唱《5:20AM》,两个版本热度持续升高。酷狗音乐、QQ音乐于2024年2月起上线大量《5:20AM》原版盗播音源、翻唱版、抄袭版等,部分盗版歌曲还需付费下载。网易云音乐称,期间多次通过法务维权,要求酷狗音乐、QQ音乐删除侵权歌曲,但此两个音乐平台不是置若罔闻,就是临时下线后又上线新的侵权链接、替换音频等,屡禁不止。清明期间针对《5:20AM》的恶意洗歌截流达到顶峰。此前,网易云音乐曾就腾讯音乐旗下多款产品非法盗播歌曲、批量化冒名洗歌等侵犯网易云音乐著作权行为发起过多次诉讼。

\

(《5:20AM》盗版洗歌)

  由网易音乐人soldier原创作品《5:20AM》是一首融入河南方言与文化的说唱作品,受到广大乐迷的喜爱,更被不少用户评价“河南说唱崛起了”。据了解,《5:20AM》近期热度持续走高,据称仅流媒体平台不到2个月就超过2亿播放,300万人收藏,累计登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、新歌榜、飙升榜上百次。清明假期前后,更持续登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top1,飙升榜top1、热搜top1等高位。同时,在短视频平台引发大量互动玩法,多个话题登上挑战榜top1、热榜等。《5:20AM》无疑是当下热门歌曲之一,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商业价值。

\

(《5:20AM》原版)

  伴随着《5:20AM》近日热度持续走高,在宣推过程中,《5:20AM》遭到了大量洗歌版本的流量截流,不仅原曲被QQ音乐、酷狗音乐多次盗传,还被炮制出数百条洗歌版本,包括河南方言甜蜜版、鬼步舞版、官方合唱版等多种变种。特别是在清明期间针对《5:20AM》的恶意洗歌截流行为达到顶峰,仅4月3日清明节当天酷狗音乐、QQ音乐就上线了近100个洗歌版本。部分侵权版本甚至在短时间内就登上了QQ音乐、酷狗音乐等平台的官方榜单、热搜榜单,严重侵害了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,伤害原创音乐人的版税收益。

  据了解,此次洗歌事件并非个案。过去数年间,TME旗下酷狗等公司频频被曝制作了大量洗歌作品,如《向云端》《删了吧》《再见莫妮卡》等,这些歌曲通过蹭歌名、抄袭词曲等形式,制作了大量高传播度的洗歌作品,以获取平台流量和利益。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原创音乐人的利益,也损害了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。

  据悉,近年来“冒名”洗歌这种新形式的侵权盗版现象愈演愈烈,发展至今,音乐市场已经形成“凡有热歌,必有洗歌”的畸形现象。此前,B站UP主“路哥会写歌”视频《用爆款歌曲<删了吧>,告诉你音乐圈内卷有多严重~》等内容也曾引发圈内热议。此类为了流量收益而故意侵权的洗歌、蹭流量行为,已形成流水线式批量化生产的“洗歌产业链”,严重侵害音乐人权益,降低用户体验,成为阻碍音乐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“毒瘤”。

北方娱乐网

上一篇:羊城岁末 共度暖冬|广州南沙先锋音乐节完美落幕

标签